真相带来的是痛苦,或是解脱?——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中版观后感

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是东野圭吾的著名的小说,这部文学作品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在日本被搬上电影大银幕,而这次由中国翻拍的这部作品亦给我带来了不同的感受。

 

《神探伽利略》是一部我非常喜欢的日剧,由福山雅治和柴崎幸演出的故事一直让我难以忘却,后来又有了系列电影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和第二部,每一个故事我都很吸引我,福山雅治所扮演的物理学副教授汤川学也是我心中不变经典。

 

在听说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要翻拍的时候,其实我是不太感兴趣的。甚至可以这么说,如果不是有王凯和张鲁一出演,也许我并不会走进电影院去看翻拍版。但实际上,当我真的走入电影院,静下心观看了整部影片以后,才发现这部影片并没有让我感到失望。

 

首先,张鲁一饰演的石泓改的很出跳。他依然是一个沉默寡言并且沉迷于数学的人,但新增的剧情却又让他的整个人物更加饱满。其实大家都明白,原版的石神是不会带着物理神器开车去搞唐川教授的,这并不符合我们对于他在日剧或是书中的印象,这甚至显得有些狗血。但是从整部剧来说,这个改编也不是那么的突兀,反而让我觉得,原来还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故事。我觉得中版的石泓让我更加完整的了解了这个人物,他绝望到想要自杀,却被偶然拜访的邻居所救,从此邻居的存在成了他的希望,以至于在邻居犯罪后,不惜以犯罪来帮助她隐瞒,后来又因为唐川的介入而不得不放弃继续呆在她的身边。唐川有一句话说的没错,石泓对数学以外的金钱和爱情都没有兴趣。但人是需要生存的,只有希望能带给人生存的理由,她是希望,能让他重拾对数学的希望,对生活的希望,这不是泛泛而谈的爱情,而是生存的必须。最后,他面对知道真相的她,为了棋差一招而痛哭,为了没保护好她而痛哭,但我觉得他也得到了解脱,不必再将这份感情深埋,不必再继续背负,他输了这道题,却赢了她的心。

 

其次,王凯饰演的唐川其实并没有特别的改动。他依然是一位副教授并且喜爱解题的人,并没有许多非常出跳的改动。他的存在时必须的,从他出现在石泓的面前开始,石泓的犯罪就不可能完美。其实石泓到最后也没有解释为何他不惜杀人也要帮助邻居,也许唐川根本无法理解为何石泓如此感情用事,他解开了石泓如何犯罪这道题,却无法解出感情这道题。他从来都没有直接让石泓去自首,而是旁敲侧击,最后又让邻居自首来使得石泓的努力功亏一篑。他不愿意再去看石泓,他读不懂他,解不开这道题,就也解不开唐川自己的心结。在最后,他们相隔电梯,石泓主动开口,让唐川释然。他们又回到从前,回到那道四色问题的原点。

 

最后,我觉得每个人的观点不同。原版、日版和中版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,我觉得原版是著作,日版是经典,中版是佳作。对于我来说,初读原版带给我的是惊喜,对于手法的惊喜;再看日版是压抑,对于石神的压抑;而中版是释然,对于故事的释然。整个故事撇去手法,更加让人深思的是情感。唐川不明白石泓,也许是因为他还未经历过。他不相信石泓会去杀人,他也没想到他会改变,他发现他一点也不了解石泓,但哪一个人又能真正了解一个人呢?就如同陈婧,如果唐川不把真相告诉她,她怎么会明白石泓的心。就算石泓做得再多,付出的再多,陈婧也不会明白。所以真相带来的是痛苦,亦是解脱。当我们直面真相是痛苦的,但当接受真相亦得到了解脱。

 

说一下我的总体感受,由于看过原版和日版,一些桥段的改动还是感到有些尴尬,但夹杂在总体故事并不突兀,反而补足了看日版时的观影空洞。张鲁一、王凯和林心如三位的表演也很能让我进入剧情。总之不要抱着“会不会毁日版”的心情去看,其实是一部相当不错的电影,值得推荐。



评论
热度 ( 14 )

© sakurai_satomi | Powered by LOFTER